跳至正文

Maskfog为你讲解独立站的含义、优缺点,以及如何建站?

一、独立站是什么

百度百科的解释:独立站是指基于SaaS技术平台建立的拥有独立域名,内容、数据、权益私有,具备独立经营主权和经营主体责任,由社会化云计算能力支撑,并可以自主、自由对接第三方软件工具、宣传推广媒体与渠道的新型官网(网站)。

独立站一般是为某个品牌或企业而搭建的专门网站。通过独立站,品牌或企业能够自主管理、控制自己的网站内容,进而增强品牌或企业的形象和知名度,提升用户体验和忠诚度。独立站主要包括网站首页、产品或服务页面、新闻和资讯、客户服务等各个方面。

通俗来讲,独立站其实就是具有自己的独立域名、自己的服务器,向访问网站的消费者销售自己的产品或服务,就像我们比较熟知的苹果官网。

二、独立站的优缺点

优点:

相比于亚马逊、虾皮这种第三方电商平台,独立站最主要的优势是不受第三方平台限制。因此,卖家上产品可发挥的空间比较大,也不会有店铺扣分、权重下降、封号等风险。

此外,独立站能更好地体现品牌的形象,积累自己的私域流量。卖家可以自己设计网站的风格、突出网站的特色、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从而更好地体现品牌的形象。同时,因为独立站的流量都是卖家自己引进来的,卖家可以和买家进行直接的沟通,容易形成自己的私域流量。

缺点:

因为独立站是脱离第三方平台的,所以网站的流量都是需要自己去各种渠道投放广告引进来的。因为独立站不像亚马逊等第三方电商平台有很高的知名度,所以引流并促成转化是独立站的一个大难点。

因此,独立站不太适合跨境电商的小白,因为需要卖家在跨境电商各方面都具有一定的能力。独立站比较适合在亚马逊、虾皮等跨境电商平台上卖的不错,再来打造产品的独立站品牌的卖家。

除了流量转化的缺点外,独立站还需要卖家独立承担网站所有风险和打击,比如,网站漏洞被恶意利用、突然爆单收款额暴涨导致第三方支付渠道进行风控处理。

三、如何建站

独立站的建站方式分为两种,一种是自己建站,另一种是借助建站工具。

1.开源建站

开源建站这种方式所需费用很少。

开源建站,就是自己具有一定的网站设计和编程能力,能够利用现有的构建网站软件,通过代码编写完成网站的设计、构建、上线等流程。这种方式的优点是可以协调网站的设计和功能实现,比较灵活;缺点是需要付出较高的学习成本,且难度较大,相对比较麻烦。

如果自己没有专业能力,需要聘请专业人员开发维护或者找专业的网站搭建团队,这样成本很高,还不如借助建站工具。

2. 借助建站工具

借助建站工具因为是由第三方平台来帮你快速搭建专业的跨境电商独立站,因此要根据平台提供的服务进行缴纳对应的费用,比如模板费用、月费/年费。

市面上有不少建站工具,比如:shopify、Presta Shop、Oscommerce、EC Shop等。这里,Maskfog就以目前比较受欢迎的shopify来简单说明一下建站的过程。

a. 注册Shopify帐号。
在Shopify官网点击“免费试用”按钮,并在弹出的注册页面填写你的电子邮件地址、密码和商店名称等信息,然后点击“创建你的店铺”。在这过程中,系统会询问你的在线电商业务、行业信息等,以帮助Shopify为你量身定制相关功能。

b.开始试用
进入后台后,先设置下自己的帐户,主要是进行邮箱认证,这样方便之后的许多工作。

c.配置店铺
设置账户后,卖家可以开始进行配置店铺,包括:设置店铺主题、添加商品、设置收付款以及设置运费。当设置好店铺的主题内容或添加好商品后,记得保存,之后要预览看下操作的效果是否满意。

总之,做独立站是一个艰辛的过程,需要时刻关注市场趋势及消费者变化,不断提高自己的产品和服务质量,才能提高自己的市场竞争力。